化学实验教学中心
 网站首页 | 新闻中心 | 中心概况 | 组织架构 | 实验教学 | 设备与环境 | 管理体制 | 开放实验 | 福特基金 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设备与环境>>运行与维护>>正文

吉首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环境与安全

作者:本站原创   文章来源:本站原创   点击数:;更新时间:2017年06月29日 16:58   

1.“中心”智能化安全设施建设

为保证安全和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,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了,“中心”于2003年完成了烟雾报警系统的安装,并在学校保卫处建立了报警终端,毒品仓库安装了摄像头,实现了实验中心安全防范的智能化监控。

2.“中心”安全环保建设

根据 “吉首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”和“吉首大学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办法”等文件,“中心”根据自身特点,制订了《有毒、易然、易爆物品的领取和使用制度》、《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的暂行规定》等制度,对“中心”实验室的安全、环保提出了具体要求。建立了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制度,规定了严格的实验室交接与安全管理制度。严格规定了药品采购程序、药品存放原则,建立有危险品仓库、化学试剂仓库和玻璃仪器仓库,杜绝了实验室大量存放化学试剂的现象。

“中心”对实验室的通风、照明、环境、噪音以及水、电、气管道等进行了达标改造,加装了漏电保护装置,防止因管线老化而产生漏水、漏电。精密仪器实验室全部配备了空调,用于恒温和除湿。在实验室改建过程中,实验台的材质全部采用了实芯理化板,做到耐酸、耐碱、耐腐蚀。实验室改建全部采用耐火材料。采用多种措施解决了高压容器存放、固定等问题,保证了存放和使用的安全。改建后的实验室整洁、美观,无破损、无危漏、无安全隐患,达到国内同类院校的先进水平,得到同行专家的充分肯定。

“中心”为学生统一定制了实验服,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实行免费发放。在每个实验室都安装了洗眼器,每个楼层安装了紧急淋浴器。“中心”还制订了 “对学生实验着装的要求”和“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紧急情况处理预案”。加强制作了防火安全宣传展板,配备有兼职消防员,在实验室和走廊有明显的禁烟标志,配备了数量充足的消防设施,并对新生进行实验室防火、安全培训。实验室准备了部分应急医药用品,各实验室安装了电话,以便在出现紧急情况时使用。

“中心”还建立了“三废”回收处理制度。同时,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引入微量和半微量实验、改革实验内容,推广使用环保型试剂等,引入绿色化学概念,从根本上减少和解决实验室“三废”排放问题。并通过立项鼓励学生关心和处理实验室“三废”,对学生进行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教育。

“中心”主任负责定期检查各实验室的安全措施落实和环保实施运行情况,并及时总结和通报。及时发现和杜绝安全隐患。近年来,“中心”从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,连续多年被评为吉首大学防火安全先进单位。

在环境与实施方面,“中心”大力宣传绿色化的思想,努力创建绿色化的实验室,营造一个绿色化的“化学实验教学中心”,为创新人才培养服务。

上一条:吉首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运行机制 下一条: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一览表(10万元以上)

关闭

Copyright 吉首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

设为首页 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