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学实验教学中心
 网站首页 | 新闻中心 | 中心概况 | 组织架构 | 实验教学 | 设备与环境 | 管理体制 | 开放实验 | 福特基金 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实验教学>>教学内容>>正文

溶液电导的测定——测HAC的电离平衡常数

作者:   文章来源:   点击数:;更新时间:2017年07月31日 12:21   

 

  溶液电导的测定——HAc的电离平衡常数

一、实验目的

1)掌握电导测定的原理和电导率仪的使用方法

2)通过实验验证电解质溶液电导率与浓度的关系

3)掌握电导法测定弱电解质的电离平衡常数的原理和方法。

二、实验原理

电解质溶液属于第二类电子导体,它是靠正负离子的定向迁移传递电流,溶液的导电本领可用电导率来表示。

将电解质溶液放入两平行电极之间,两电极距离为[m],两电极面积均为A[m2],这时溶液的电阻是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所以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1)

电导池常数或电极常数可用标准溶液(常用氯化钾溶液)标定。用已知电导率的氯化钾溶液放入电导池中,在测定其电阻之后,即可求得电导池常数。应用同一个电导池,便可通过电阻的测量求其它电解质溶液的电导率。

溶液的摩尔电导率是指把含有1mol 电解质的溶液置于相距为 1m 的两平行电板电极之间的电导,其单位为S·m2·mol-1。摩尔电导率与电导率和浓度的关系为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)

无限稀释摩尔电导率:溶液在无限稀释时的摩尔电导率,无论强弱电解质,此时均全部电离,符合离子独立移动定律:

随浓度变化的规律,对强弱电解质各不相同,对强电解质稀溶液可用下列经验公式表示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3)

作图,外推可求得

对弱电解质来说,可以认定它的电离度等于溶液在浓度为c时的摩尔电导率和溶液在无限稀释时的摩尔电导率之比,即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4)

AB型弱电解质在溶液中电离达到平衡时,电离平衡常数与浓度c和电离度有以下关系:

     

可改写为直线方程: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5)

作图为一直线,从直线斜率和截距可求得按照标准写法,c应为1mol·dm-3应为

    电导率的测定不仅可以用来测定弱电解质的电离度和电离平衡常数,还可以用来测定难溶盐的溶解度、电导滴定等。

三、实验仪器与试剂

1、仪器 

电导率仪1台,恒温水浴装置1套,容量瓶(100mL)5只,移液管(25mL50mL)1支,洗瓶1只,洗耳球1只。

2、实验试剂

KCl标准溶液(0.1mol·L-1),醋酸标准溶液(0.1 mol·L-1),电导水。

四、实验步骤

1)将恒温水浴温度调至(25.0±0.1)℃(30.0±0.1)℃

2测定电导池常数Kcell

倾去电导池中蒸馏水(电导池不用时,应把两铂黑电极浸在蒸馏水中,以免干燥致使表面发生改变)。将电导池和铂电极用少量的0.1mol·L-1 KCl溶液洗涤2-3次后,装入0.1mol·L-1 KCl溶液,恒温后,用电导率仪测其电导率,重复测定三次。

3测定电导水的电导率

倾去电导池中的KCl溶液,用电导水洗净电导池和铂电极,然后注入电导水,恒温后测其电导率,重复测定三次。

4测定HAc溶液的电导率

倾去电导池中电导水,将电导池和铂电极用电导水洗净吹干,在电导池中注入25mL 0.1mol·L-1  HAc溶液,插入干净干燥的铂电极。恒温十分钟,用电导率仪测其电导率,测至三次读数接近为止,求这三次的平均值。

用移液管吸取25mL电导水注入电导池,此时溶液浓度为原始浓度的均匀混合后恒温十分钟,用同样的方法测定其电导率。

用移液管从电导池中吸出25mL弃去,用另一移液管再取25mL电导水注入,均匀混合后恒温十分钟,此时溶液的浓度为原来的,用同样的方法测定其电导率。

重复上述操作,依次测定浓度为原溶液的的电导率。

5)测定强电解质的电导率

按照4的操作,依次测定不同浓度的KCl溶液的电导率。

五、注意事项

1)实验中温度要恒定,测量必须在同一温度下进行。

2)测定溶液电导率前,都必须将电导电极及电导池洗涤干净,并用待测液润洗23次,以免影响测定结果。而本实验步骤45中,溶液浓度的准确是要依靠体积的准确来保证,此时电导电极及电导池洗涤干净后就不能用待测液润洗,而应吹干。

六、实验记录与处理

1、实验数据记录

室温: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气压: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恒温水浴温度: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、数据处理

1)计算电导池常数Kcell

2)计算各浓度的醋酸溶液的真实电导率。

3)根据公式(2)计算醋酸和氯化钾在各浓度下的摩尔电导率。

4)计算醋酸在各个浓度下的电离度a,计算电离平衡常数Kc

5)按公式(4)m作图应得一直线,由直线的斜率和截距可求得,查阅相应的文献值,比较实验值与文献值,进行误差分析。

6)以KCl溶液的Λm作图,外推求,并与文献值比较。

七、思考题

1)为什么要测电导池常数?如何得到该常数?

2)测电导时为什么要恒温?实验中测电导池常数和溶液电导率,温度是否要一致?

3)设计一个实验,用电导法测定难溶盐PbSO4的溶解度,并写出实验方案。

参考文献

[1] 傅献彩,沈文霞,姚天扬.物理化学(下册,第五版)[M].北京:高等教育出版社,2006.

[2] 东北师范大学等校编.物理化学实验(第二版)[M].北京:高等教育出版社1982.

[3] W·J·Moore .江逢霖等译.基础物理化学[M].上海:复旦大学出版社,1992.

[4] P.W.Atkins, J.de. Paula, Atkins’ Physical Chemistry, 8th ed[M].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6.

附录  电导率仪的使用

1、仪器量程显示范围

本仪器设有四档量程。当选用电导池常数J0=1电极测量时,其量程显示范围如表1

  78-1  J0=1时仪器各量程段对应量程显示范围 (μS ·cm-1)

序号

量程开关位置

仪器显示范围

对应量程显示范围

1

20μS

019.99

019.99

2

200μS

0199.9

0199.9

3

2mS

01.999

01999

4

20mS

019.99

019990

   注:量程12档,单位μS·cm-1;量程34档,单位mS·cm-1

2、电导池常数测定方法

配制电导率标准溶液。标准物质用氯化钾,按表2要求配制。

清洗、清洁待测电极,接入仪器,插入溶液。 测量开关置校正档,调节常数校正钮,使仪器显示1.00。测量开关置 电导档,读出仪器读数D

计算:J=K/D

J:待测电极的电导池常数,单位cm-1

K:标准溶液电导率,由表2查得,单位S·cm-1

  D:仪器显示读数,单位μSmS,由仪器所用量程档得。

(计算时, JK应统一单位。用μS·cm-1mS·cm-1

  78-2  电导率标准溶液浓度及其电导率值(15℃-35℃

编号

KCl溶液/mol·L-1

电导率(S·cm-1

15℃

18℃

20℃

25℃

35℃

1

1

0.09212

0.09780

0.10170

0.11131

0.13110

2

0.1

0.010455

0.011162

0.011644

0.012852

0.015353

3

0.01

0.0011414

0.0012200

0.0012737

0.0014083

0.0016876

4

0.001

0.0001185

0.0001267

0.0001322

0.0001465

0.0001765

3、测量

选择合适规格常数电极,根据电极实际电导池常数,仪器进行常数校正。经校正后,仪器可直接测量液体电导率。将测量开关置测量档,选用适当的量程档,将清洁的电极插入被测液中,仪器显示该被测液在溶液温度下的电导率。

4、仪器维护和注意事项

1电极应置于清洁干燥的环境中保存。

2电极在使用和保存过程中,因受介质、空气侵蚀等因素的影响,其电导池常数会有所变化。电导池常数发生变化后,需重新进行电导池常数测定(测定方法见电导池常数测定方法)。仪器应根据新测得的常数重新进行 常数校正

3测量时,为保证样液不被污染,电极应用去离子水(或二次蒸馏水)冲洗干净,并用样液适量冲洗。

    4当样液介质电导率小于1μS·cm-1时,应加测量槽作流动测量。

5选用仪器量程档应参照表1。能在低一档量程内测量的,不放在高一档测量。在低档量程内,若已超量程,仪器显示屏左侧第一位显示1(溢出显示)。此时,请选高一挡测量。

附录  水的处理

重蒸馏水:蒸馏水是电的不良导体。但由于溶有杂质,如二氧化碳和可溶性固体杂质,它的电导显得很大,影响电导测量的结果,因而需对蒸馏水进行处理。

处理的方法是,向蒸馏水中加入少量高锰酸钾,用硬质玻璃烧瓶进行蒸馏。本实验要求水的电导率应小于1×10-4 S·m-1

编写:杨朝霞      校核:刘文萍

 

上一条:旋光法测定蔗糖转化反应的速度常数 下一条:黏度法测定水溶性高聚物相对分子质量

关闭

Copyright 吉首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

设为首页 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