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学实验教学中心
 网站首页 | 新闻中心 | 中心概况 | 组织架构 | 实验教学 | 设备与环境 | 管理体制 | 开放实验 | 福特基金 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组织架构>>组织架构
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组织架构
姚文龙

1. 实验中心建制

“中心”由吉首校区和张家界校区两部分组成,是吉首大学校级实验教学中心;“中心”依托化学学科,其建设与化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紧密结合,这样就能将学科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,实现教学与科研互动的可持续发展。“中心”负责全校各院系本科生的化学实验教学。“中心”实行校、院两级管理,机构设在化学化工学院。

2. 管理模式

“中心”实行主任负责制。“中心”主任全面负责管理各实验室和实验教学人员,组织实验教学。实验中心下设四个实验室、猕猴桃工程中心和分析测试中心,每个实验室设主任一名,协助“中心”主任管理实验室,组织实验指导教师做准备实验,安排实验教学等。“中心”实行统一管理的模式:统一安排实验教学内容,组织与协调实验教学改革,统一采购实验教学仪器和用品,统一管理和调配全院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特别是大型仪器,统一修订和补充实验室管理的规章制度。吉首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、院二级管理,理顺了中心管理体制。基础化学实验室根据教学的需要,设立了物理、无机、有机和分析四大基础化学实验分室,及仪器分析实验室。“中心”全面贯彻落实《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》(国家教委主任20号令),执行《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》(高教[2000]9号)以及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制定的相关规定。

3. 资源利用情况

“中心”在总结近几年实验室管理经验的基础上,对已有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规程作了进一步优化和修订,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化学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的规律,创建出科学的、与国际教育接轨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模式,形成了一套简洁、高效、科学的管理体制,实现实验教学资源,包括实验场地、实验仪器设备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全面共享,为化学教育创新、培养高素质国际化的化学创新人才提供了体制上的保障。

“中心”承担校内外10多个本科专业的化学实验教学任务,年实验教学总人时数达15.5万。因此,“中心”各实验室常年开放,教学仪器设备和实验室等资源的使用效率高。

Copyright 吉首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

设为首页 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