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学实验教学中心
 网站首页 | 新闻中心 | 中心概况 | 组织架构 | 实验教学 | 设备与环境 | 管理体制 | 开放实验 | 福特基金 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实验教学>>教学内容>>正文

电导法测定乙酸乙酯皂化反应的速率常数

作者:   文章来源:   点击数:;更新时间:2017年07月31日 12:21   

 

实验八十  电导法测定乙酸乙酯皂化反应的速率常数

一、实验目的

1)了解二级反应的特点,学会用图解法求取二级反应速率常数

2)用电导法测定乙酸乙酯反应速率常数,了解反应活化能的测定方法

3)掌握测量原理,并熟悉电导率仪的使用。

二、实验原理

乙酸乙酯皂化反应是一个二级反应,其反应式为:

        CH3COOC2H5 Na+ + OH- → CH3COO - Na+ C2H5OH

在反应过程中,各物质的浓度随时间而改变。某一时刻的OH-离子浓度可用标准酸进行滴定求得,也可以通过测量溶液的某些物理性质而求出。用电导率仪测定溶液的电导率值κ随时间的变化关系,可以监测反应的进程,进而可求算反应的速率常数。二级反应的速率与反应物的浓度有关。为了处理方便起见,在设计实验时将反应物CH3COOC2H5NaOH采用相同的浓度c作为起始浓度。当反应时间为t时,反应所生成的CH3COO-C2H5OH的浓度为x,那么CH3COOC2H5NaOH的浓度则为(cx)。设逆反应可忽略,则反应物和生成物的浓度随时间的关系为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CH3COOC2H5 NaOH → CH3COONaC2H5OH

       t = 0:         c           c          0          0

       t = t         c-x         c-x         x          x

       t →∞:       →0         →0        →c        c

对于上述二级反应的速率方程可表示为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

积分得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

显然,只要测出反应进程中t时的x值,再将c代入上式,就可以算出反应速率常数k值。

    由于反应是在稀的水溶液中进行的,因此,可以假定CH3COONa全部电离。溶液中参与导电的离子有Na+OH-CH3COO-等,而Na+在反应前后浓度不变,OH-的迁移率比CH3COO-的迁移率大得多。随着反应时间的增加,OH-不断减少,而CH3COO-不断增加,所以,体系的电导率值不断下降。在定范围内,可以认为体系电导率值的减少与CH3COONa的浓度x的增加量成正比,即

t = t    x = β(κ0κt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3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  c = β(κtκ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4)

式中κ0t=0溶液的初始电导率值,κtt=t时溶液的电导率值,κt→∞,即反应完全后溶液的电导率值,β为比例常数。将xc与电导率的关系式分别代入积分式得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5a)

或写成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5b)

从直线方程式(5b)可知,只要测定了κ0κ以及一组相应于tκt值,以t作图,可得一直线,由直线的斜率即可求得反应速率常数k值,k的单位为min-1·mol-1·L

5b)式也可整理为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5c)

从直线方程式(5c)可知,只要测定了κ0以及一组相应于tκt值,以κt作图,也可得一直线,由直线的斜率即可求得反应速率常数k值。利用(5c)式可以不要测定κ值。

根据阿仑尼乌斯(Arrhenius)公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6)

式中k1k2分别为温度T1T2时测得的反应速率常数,R是摩尔气体常数,Ea为反应活化能。如果测定两个不同温度下的反应速度常数,就得从(6)式求算出反应活化能。

三、实验仪器与试剂

1、仪器 

恒温槽(CH1015上海恒平)1台、数字式电导仪(DDS-307上海日岛)1台、双管电导池2个、停表1支、移液管(10mL)3支、容量瓶(50mL)1

2、实验试剂

NaOH(分析纯) CH3COONa(分析纯) CH3COOC2H5(分析纯)。

四、实验步骤

1)启用恒温槽,调节至实验所需温度。

2)配制溶液

分别配制0.0100mol·L-1NaOH 0.0200mol·L-1NaOH0.0100mol·L-1CH3COONa0.0200mol·L-1CH3COOCOOC2H550mL

3)调节电导率仪。

4)溶液起始电导率κ0的测定

本实验采用双管电导池进行测量,其装置如图82-1所示。先将铂黑电极取出,浸入电导水中。

将双管电导池洗净烘于,加入适量0.0100mo1·L-1NaOH溶液(浸没铂黑电极并超出1cm)

将铂黑电极取出,用相同浓度的Na0H溶液淋洗电极,不要碰电极上的铂黑),然后插入电导池中。

将整个系统置于恒温水浴中,恒温约10min

测量该溶液的电导值,每隔2min读一次数据,读取三次。

更换溶液,重复测量,如果两次测量在误差允许范围内,可取平均值作κ0。注意:每次更换电导池中的溶液时,都要先用电导水淋洗电极和电导池,接着再用被测溶液淋洗23次。  

5κ的测量

实验测定中,不可能等到t→∞,且反应也并不完全不可逆,故通常以0.0100mol·L-1 CH3COONa 溶液的电导值κ,测量方法与κ0的测量相同。

6κt的测量

将电导池和铂电极用电导水洗净吹干,此时不能用待测液润洗,否则会影响反应物浓度。安装后置于恒温水浴内。

用移液管吸取10ml0.0200mol·L-1 NaOH注入A管中;用另一支移液管吸取10ml 0.0200mol·L-1CH3COOC2H5溶液注入B管中,塞上橡皮塞,恒温10min

用洗耳球通过B管上口将CH3COOC2H5溶液压入A(注意,不要用力过猛),与NaOH溶液混合。当溶液压入一半时,开始记录反应时间。反复压几次,使溶液混合均匀,并立即开始测量其电导值。

每隔2min读一次数据,直至电导数值变化不大时(一般反应时间为45min1h),可停止测量。

反应结束后,倾去反应液,洗尽电导池和电极。重新测量κ。如果测量结果与前一次的基本相同,则可进行下一步的实验。

7)反应活化能的测定

按上述操作步骤测定另一温度下的反应速率常数,用阿仑尼乌斯公式,计算反应活化能。

五、注意事项

1)本实验需用电导水,并避免接触空气及灰尘杂质落入。

2)配好的NaOH溶液要防止空气中的CO2气体进入。

3)乙酸乙酯溶液和NaOH溶液浓度必须相同。

4)乙酸乙酯溶液需临时配制,配制时动作要迅速,以减少挥发损失。

5)小心使用所有玻璃皿和电极,防止损坏。

6)实验温度要控制准确。

六、实验记录与处理

1)根据实验测定结果,分别以(κ0-κt/(κt-κ¥)t作图,并从直线斜率计算不同温度下的反应速率常数k1k2

2)根据公式(6)计算反应的活化能Ea

3)文献值

  82-1  温度对乙酸乙酯皂化反应速率常数的影响[4]

c/ mol·L-1

t/

k /L·mol-1·s-1

k/ L·mol-1·min-1

Ea/ KJ·mol-1

 

0

8.65×10-3

0.519

61.1

0.01

10

2.35×10-2

1.41

 

19

5.03×10-2

3.02

0.021

25

 

6.85

 

八、思考题

1)反应分子数和反应级数是两个充全不同的概念,反应级数只能通过实验来确定。试问如何从实验结果来验证乙酸乙酯皂化反应为二级反应?

2)乙酸乙酯皂化反应为吸热反应,试问在实验过程中如何处置这一影响而使实验得到较好结果?

3)如果NaOHCH3COOC2H5溶液为浓溶液时,能否用此法求k值,为什么?

参考文献

[1] F.Daniels, R.A.A1berty, J.W.williams,ed.Harriman.Expermental Physical Chemistry[M]. New York:McGraw-Hill,Inc,1975.

[2] 傅献彩,沈文霞,姚天场编.物理化学(下册,第五版)[M].北京:高等教育出版社,2005.

[3] 冯安春,冯喆.简化电导法测量乙酸乙酯皂化反应速率常数[J].化学通报,1986,49(3):55.    

[4] 复旦大学等编,庄继华等修订.物理化学实验(第三版)[M].北京:高等教育出版社,2004.

附录  讨论

1)在NaOH的初始浓度a略大于CH3COOC2H5初始浓度b的情况下,可以推导出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7)

式中Bm分别与有关离子的摩尔电导率λ以及Na0H的初始浓度a有关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B = 1/(λOH- - λAc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ma(λNa+ + λAc-)/ (λOH- - λAc-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8)

 a根据反应终了时的pH值求算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g apH-14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9)

这样只要以1n[(κtB/m)/( κtκ)]t作图,由斜率即可计算反应速率常数k。利用这个方法甚至无需精确测定反应体系中乙酸乙酯浓度,也可计算出k值。

2)由于空气中的CO2会溶入电导水和配制的Na0H溶液中,而使溶液浓度发生改变。因此在实验中可用煮沸的电导水,同时可在配好的NaOH溶液瓶上装配碱石灰吸收管等方法处理。由于CH3COOC2H5溶液水解缓慢,且水解产物又会部分消耗NaOH,故所用溶液都应新鲜配制。

3)溶液的电导值的大小,表明导电能力的强弱,其物理念义为电阻的倒数。实际上它与所用的电极面积A和电极之间的距离l有关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10)

式中称为电导率,单位为S·m-1G的单位为Ώ-1

    电导池所用的铂黑电极的表面积无法直接测定,故常用已知电导率的溶液(KCl溶液)对电导池进行标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编写:杨朝霞     校核:刘文萍

 

上一条:固体在溶液中的吸附 下一条:线性电位扫描法测定镍在硫酸溶液中的钝化行为

关闭

Copyright 吉首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

设为首页 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