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学实验教学中心
 网站首页 | 新闻中心 | 中心概况 | 组织架构 | 实验教学 | 设备与环境 | 管理体制 | 开放实验 | 福特基金 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实验教学>>教学内容>>正文

2-甲基-2-丁醇的制备

作者:本站原创   文章来源:本站原创   点击数:;更新时间:2008年09月25日 00:00   

2-甲基-2-丁醇的制备

一、实验目的

1、通过2-甲基-2-丁醇的制备,了解格氏试剂的制备、应用和反应条件。

2、掌握回流、搅拌、萃取和蒸馏(包括低沸点物蒸馏)等操作。

二、实验原理

通过乙基溴化镁与丙酮发生加成反应,然后再水解得到2-甲基-2-丁醇,具体反应如下:

三、实验试剂

溴乙烷  无水乙醚  镁粉    无水氯化钙  无水丙酮  20%硫酸溶液  5%碳酸钠溶液  无水碳酸钾

四、实验步骤

1、乙基溴化镁的制备

    在干燥的三口瓶中加入1.8g镁粉、1小粒碘,在恒压滴液漏斗中加入7ml溴乙烷、15ml无水乙醚,混匀。

    加沸石,安装搅拌、回流装置,从恒压滴液漏斗中向三口瓶中滴入40滴(约2ml)溴乙烷、乙醚混合液。待反应缓和后,开动搅拌器,滴加剩余的混合液,控制滴速,维持反应液呈微沸状态,滴加完毕,用温水浴继续回流搅拌0.5h。使镁粉作用完,冷却至室温。

2、2-甲基-2-丁醇粗产品的制备

将反应瓶置于冰水浴中,开动搅拌器,从恒压滴液漏斗中的加入5ml无水丙酮和5ml无水乙醚的混合液,滴加完毕,继续搅拌15min,瓶中有灰白色粘稠状固体析出。冷却后,在搅拌条件下缓慢滴加30ml 20% 硫酸溶液。

3、粗产品的后处理

将混合液转移至分液漏斗,静置,分出醚层,水层用乙醚(10ml×2)萃取,合并醚层,用8ml 5%碳酸钠溶液洗涤,再用3g无水碳酸钾干燥。  

4、产品的精制

将粗产物转移到圆底烧瓶中,加入沸石,安装好常压蒸馏装置,先用温水浴蒸去乙醚,然后在石棉网上加热蒸馏,收集95~105℃的馏分。

5、产率计算

五、实验装置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a) 回流搅拌装置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b) 蒸馏装置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六、操作重点及注意事项

1、所用的仪器、药品必须经过严格干燥处理,否则反应难以进行,并可使生成的格氏试剂分解。

2、在乙基溴化镁的制备过程中,滴加溴乙烷的乙醚溶液速度要较慢,若滴加速度太快,反应过于剧烈不易控制,并会增加副产物正丁烷的生成。

3、粗产物的乙醚溶液要用无水碳酸钾干燥彻底,否则2-甲基-2-丁醇与水形成共沸物,前馏分将大大增加,影响产量。

4、蒸除乙醚必须用温水浴加热,不能用明火直接加热,否则会发生危险。

5、实验完毕,关好水电

七、问题讨论

1、本实验有哪些要求?为什么?为此,你采取了什么措施?

2、制得的粗产物为什么不能用氯化钙?

 

八、主要试剂及产品的物理常数:(文献值)

   

分子量

性状

折光率

比重

熔点

沸点

溶解度:克/100ml溶剂

乙醚

74.12

无色透明液体

1.3526

0.7097

-89.12

34.5

能溶

混溶

混溶

C2H5Br

109

无色透明液体

1.4398

1.299

-119

38.4

0.914

混溶

混溶

丙酮

58.08

无色透明液体

1.3588

0.7899

-95.35

56.2

µ

混溶

混溶

 

上一条:安息香缩合反应 下一条:乙醚的制备

关闭

Copyright 吉首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

设为首页 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